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1 東密與藏密
東密與藏密

  今天,講東密跟藏密的差別。密法的修行裹面分為外密跟內密。在外密講起來有藏密、跟東密!就是西藏密宗跟日本密宗。
  日本的密宗比較重視外密,西藏的密宗比較重視內密。外密,像日本密宗外表上的那個壇城弄得很漂亮,護摩爐、儀軌也弄得很漂亮。
  在外密裹面分為「作密」、「修密」跟「瑜伽密」三種,像我們在做護摩的儀式都屬於外密的範圍。另外,在外密裹面,它的經典有三種,一個叫(蘇悉地經)。金剛界一切儀軌,跟胎藏界一切儀軌都是在作外密。
  真正的內密的修行就是「瑜伽」、「無上瑜伽」、「最深瑜伽」三種。
  外密,就是注重於表面上的一切儀軌的現象,就叫外密。內密,是內心修持的意識的作用,就叫內密。好像佈壇都是屬於外密。以前跟你們講解一個內心修法的作用,就是屬於內密。
  所以,西藏密宗它經常在笑東密:「你們只是在做表面上的外密!」但事實上,東密也有內在內心的作用,就稱為內密。
  外密跟內密的分別就是在這裏。像我們作護摩就是在作外護摩,燒火供天作外護摩;但是,真正的內護摩就是把你自己的內火點起來,把你一切的煩惱,跟所有經脈裹面一切的雜質燒掉,一直化為光明,就叫做「內護摩」。
  內護摩就是內心的作用,就是內密。外護摩就是祈福、息災、敬愛、降伏、增益,這些作法,就是外密的方法。
  內護摩當然是最重要的,因為,你坐著修一壇法,其實是在應用外面的儀式,跟內心的作用互相結合。
  把自己身體裹面意念上的煩惱,以及肉體上的氣脈全部打通,化為火,再化為光明,再利用自己本身內在的光明跟宇宙的光明,二者打成一片,內外不分,這樣子,就是清淨的方法,也就是內心的作用。
  但是,沒有外密,你不會知道莊嚴。世人假如過分重視外密也不可以,應該是要內外統統要重視。所以,修持一壇法,不是只在表面。世俗人來廟裹修行,他就表面上坐一坐,就說:「我修一壇法。」其實,他內心根本就沒有作用,就是只有作外密,沒有修內密。
  修一壇法,就是內外統統在作,你用內在的意識已經在修法了,而不是只在於表面。等你裹面的光明,跟外面宇宙的光明,互相打成一片,融合的時候,你這個修法才算是入三摩地,否則,都不算入三摩地,都沒有定境。
  以前跟大家講解的那個(儀軌),從頭到尾的修法都是屬於內心的作用,意念的作用,這方面很重要!
  嗡嘛呢唄咪吽。